98/06/18 (四) 18:30-21:30「創業名人開講,創業經濟之品牌價值」

中小企業學習網 http://smefamily.so-buy.com/front/bin/home.phtml
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 http://www.smelearning.org.tw/

今天晚上跟公司同事去參加了這場演講,因為主持人是王文華先生,
之前就有聽哥哥說他的演講功力很好,可是都沒有機會聽到他的現場演講,
哥哥最好了,公司都會舉辦演講,吳若權、王文華等很多有名的演講者都有去哥哥的公司。
果然是大公司才會有的福利,不過小乖也是可以自己找方法獲得這些資源的,哈哈。
接下來進入正題吧!

這場演講邀請到訊連科技蔡董事長以及太平洋自行車的高董事長,
其中單車族最熟悉的Birdy就是由台灣太平洋自行車研發生產的,
請原諒無知的我,那天高董事長說到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讓我夢寐以求的Birdy,
居然是台灣自己製造的,忍不住為台灣人驕傲,哈哈。

首先是由王文華做開場白,提到以顧客為導向,列出三個重點,並舉例讓大家參考。
1. 跑在顧客前面
2. 觀察顧客的不便
3. 服務人性化:個人化服務、以人為本
在這個部份讓我收穫最多的是當我想要創業時,除了嶄新的理念或產品,最重要的還是顧客本身,
如何滿足顧客的要求並讓客戶產生需求,這才是一個創業者創業後能永續經營的重要因素。

第二位發表的是太平洋自行車的高董事長,說明太平洋自行車的經營目標以及品牌建立。
〈創業的契機有實是來自於憤怒〉因為太平洋自行車以往都是為ODM及OEM,常受到廠商的欺壓,
為此,高董事長決定自行研發創新自行車,並針對不同的市場開發不同功能的自行車,
但主要還是鎖定高價位折疊車。對於品牌的建立有著另外一番見解,
認為不需花費於行銷,堅持以創新品質提升品牌價值,由消費者口碑做行銷。
公司經營以研發為導向,邀請各國設計師一同研究激盪出不同創意,進而開發更多創意的產品。
在此段演講中,很明顯感受到高董事長一直強調品質的重要性,
對太平洋自行車來說,最好的顧客服務就是最好的品質。
近來自行車業中許多新公司及新產品問世,但卻沒造成對太平洋自行車的威脅,
品質就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
第三位為訊連科技的蔡董事長,這位真的是天之驕子,建中畢業及哈佛高材生,
公司在短時間內上市上櫃,人又長得很帥呢!(好像離題了...XD)
本世紀最熱門的三大方向:生物科技、奈米、網際網路。
而蔡董事長就選擇了生物科技來做為創業的基準點,開始台灣第一家臍帶血銀行,
對於這樣的創舉,蔡董事長表示是經過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,全新的名詞與技術,
大量的研發團隊成本,以及一般民眾的認知觀念,
這許多的障礙都是需要克服的,但值得衝刺的是因為市面上沒有相同的產品及技術,
因此背後的龐大商機也是不可限量,蔡董事長給予創業者的建議中有提到,
選擇一個全新且有前瞻性的產品,雖然沒有軌跡可循但卻可以開創不一樣的天空,
嶄新的產品不只要讓客戶驚奇更要驚喜(由驚訝進而喜愛),這樣才能讓產品銷售出去。
對於公司的經營則表示,研發部門需要60%公司文化+40%公司制度,
行政部門則是需要60%公司制度+40%公司文化,公司體制支持著公司運作。
聽到這些理論的時候讓我想起國中媺娟老師曾提到的未來發展趨勢,
因為人怕老、怕醜、怕胖、怕死,所以醫學、美容、生技都會是未來的重點,
這點就與蔡董事長提到的不謀而合,而公司體制更是讓我深深認同,
目前公司總是會出現些鳥事,本質上就是體制建構不完全所造成的影響,
雖然人與人相處不外乎感情因素占大部分,但公司若要永續經營,
我想建全的體制才會讓每個員工有規則可循,做起事來也能事半功倍。

這次的演講收穫頗多,這些在電視或報章雜誌上才能看到的名人,
居然就在我的眼前高談闊論,在社會這個世界從大一打工接觸到現在,
也因為做了4年多的餐飲業,與客戶的直接接觸讓我對王文華提出的論點深感心有戚戚焉,
以前帶店的時候首重店裡的品質與清潔,再來就是與客戶的溝通和熱情,
也因為可以與客戶面對面接觸許多酸甜苦辣都有,
回頭看這次的演講者所提出的論點,其實都與很多我們在生活上學習到的相同,
只是這些成功者身體力行且發揚光大,
我想這就是他們能夠成功創業且讓企業越來越好的原因。
創業流程:創新→研發(工程)→製造→行銷。
此外,此場演講中讓我見識到王文華的功力,
當兩位董事長解說完後他就能馬上歸納重點並與現場聽眾分享,
對於訪談者的尊重及幽默感更是讓人欽佩,多見識不同的名人演講真能提升自己的內在價值。

以上就是Vanny參加這次演講的心得感想啦!好久沒打這麼多字了,突然驕傲了起來,哈哈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ivanny0819 的頭像
    kaivanny0819

    笨蛋哥哥與聰明小乖

    v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